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rm416的博客

普愿法界众生:皈依佛法僧、悉发菩提心、勤修波罗蜜、同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养地,古养今,忍养安,乐养寿,爱养福,善养运,佛养心,道养行,学养德,诚养誉,礼养和,心养情。高调做事,低调做人,群处守嘴,独处守心

如何调伏愤怒-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  

2008-12-03 22:04:34|  分类: 佛教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宗南嘉楚仁波切简介

 

如何调伏愤怒-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- 尼玛才让 - crm416的博客 

 

 

第四世 宗南嘉楚仁波切是哈佛大学博士,是目前学历最高的仁波切之一,在西藏许多上师、学者与百姓均公认仁波切是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尊者的化身。

宗南嘉楚仁波切认为,在我的观念里,佛教并非是一种要求盲目 崇信教条的宗教, 也不是一种令我们沈溺於乌托邦理想国的哲学,或 固守传统作为不放的文化现象。佛法的真谛是告诉我们用爱、关怀、 理解、信心与勇气,适切且灵活地运用在生活里,可为自己带来内在 的祥和与喜悦。仁波切提醒我们,当我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-压力、不 快乐、嫉妒….等负面情绪出现时,正是修行的重要时机,仁波切给我 们一帖处世良方『觉知己心 (be aware of one`s own mind)』。

也就是在任何状况下,都要保持心的觉性,觉知到自己的心理状 态,这样就不会被压力打倒,因为觉知就是改善状况的第一步,透过 不断地觉知己心,我们觉性的层次将越深入、越仔细、越遍满,等到 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觉知己心时,就是在修行。

 

 

世界上没有人想要恐惧、痛苦与贫穷,然而不管人类如何强烈努力地摆脱这些困境,问题仍然存在。看来,我们今天在世界上的问题似乎比以往更严重。有许多的压力,遭逢意外事故的机会更多等等。人们在心中留存的问题更多。举例来说,太多的广告,制造贪恋执着的机会与条件,任何新的物品上市,你就想得到它们。

每个人都想要舒适、希望解脱,却不得其门而入。你仍然痛苦又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,是因为痛苦的缘起非来自于外在的事务,而是在你的意念之中。页正的贫穷与金钱之类的物质无关,痛苦在你心中。例如,有人非常有钱,却不快乐或不满足,总是想要更多再更多。有钱人也许并不因为贫穷而苦,内心却仍然受苦。

修心与三毒

了解贫穷来自于心中后,许多修心的方法就可以开始发生作用了。帮助自己摆脱问题,因此让自己的事业与生活更成功自在。为达到这样的效果,我们必须实施心的训练,去了解真正的问题所在,再学习如何甩掉它。首先,你必须知道问题的背景全貌以及真正的起因。一但知道了原因,就会知道如何解决问题,就像一个医生先耍检查出病人的症状与病因,才能决定如何开处方是一样的。

这世界上有许多的问题,是贪瞋痴三毒所引起的,就是无明与误解之毒、愤怒之毒以及欲望之毒。之所以叫做口「毒」,就是因为一切的问题皆来自于此。

愤怒是曰常生活中制造最多问题的情绪。它让人不舒服,使你无法事事如意,或让你修行失败。无论如何,修心可以帮助你调伏愤怒,而让你解除因愤怒引起的种种问题。愤怒多半来自于过多的自恋与我执。当你对自己有大多的贯执,就会忽视或不尊重别人的感受。有太多的自恋,就常会惹出旁人的反感而引起痛苦、不适与愤怒。过分的我执并藐视他人的感受,就是没有安全感的不满,当你无法满足于自己拥有的一切,就变得不快乐。由于存在太多的执着与自恋,当你想要得到某些东西时,就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别人。尤其是你非常想要得到的时候,就根本不在乎会伤害别人,却求太急或没有耐性等候结果,也会带来痛苦与挫折。许多的事务都需要时间等候开花结果的,如果你没有耐性又不愿苦候,你就不会成功,这也就同样导致痛苦与挫折。这些范例是愤怒制造的结果。

降服愤怒的起因

有两个引起痛苦的主要成因:我执以及欲求的挫折。也有两个引起愤怒的成因:原始的与附加的。原始的愤怒之因是自我,或强烈的我执。只要有「我」,就会有「我的」、「我的东西」、「我山家人」,然后整个世界都跟我有关。即使是一个敌人都是「我的」敌人。因此,如此思索下去,整个世界从「我」开始,那么,你就不会与人发生许多的问题了。如果你没有这种强烈的倾向,那么你所有的问题与痛苦将只是幻境,知道你的问题与痛苦仅只是幻影之后,你就不会那么痛苦了。

附加的愤怒则是挫折,来自于欲望的挫折。当你被毁谤的时候,你感到不舒服,然后深觉沮丧,或者工作不顺利的时候,也感到沮丧。这些是初期的愤怒,而这也是修心最好的时期。如果愤怒已经开展,想要掌握修心就困难了。最主要的问题是你无法降服愤怒,你就不愿意修心,你只是放任愤怒呈现。如果你想要修心,就一定能够调伏愤怒,因为愤怒并不如实存在。问题在于,你只想任由愤怒发展。

这也是为甚么说修心的最佳时机是挫折刚发生而愤怒尚未升起之时。如果原始成因的「自我」被软化或被瓦解,那么,所有其它的问题都不会发生。这样的结果,是需要长时期努力的目标,但你能够立即做到的是学奎如何掌握愤怒的附加成因,也就是挫折。

在我执以及痛苦的第二成因挫折之下,你如何降服愤怒的原始成因?首先,这非常重要,而且很有效,就是想想愤怒所可能导致的结果。愤怒有两种不同的结果,可见的与看不到的。可见的就是那些我们看得到的今生,而不可见的,就是那些我们在这一生中看不到的。

愤怒的不可见之果

在菩萨道里说过:如果你强烈地放释愤怒,将摧毁一切所积善业,干百劫以上的善业,这是非常危险的。你必须辛辛苦苦地累积善业,而几秒问的愤怒就可以全部摧毁殆尽。这是你必须警觉的,换句话说,如果你只修一次忍辱,就可以累积许多的善业。著名的学者以及大成就者寂天菩萨说过:我们能够累积最好的善业是修忍辱,因为你能制造最糟的恶业就是愤怒。忍辱与愤怒刚好是相对的。

如果你向一位菩萨发泄愤怒,将毁坏干劫的善业,若是对其他人就不会。问题是你如何知道谁才是菩萨呢?一个老师以及好的修行者可能不是菩萨,而看起来平凡又不懂佛学的人,很可能会是一位菩萨。要分辨出谁是菩萨而谁又不是,是很难的。所以,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对任何人生气,对待任何人都要小心谨慎。如果你对每个人都当是菩萨一样地尊敬,如此一来,就能够停止恶业。这是最需要记得的首条备忘录。

愤怒带来的第二种不可见的结果、是地狱道的经历。三毒所呼应而出的下三道:贪瞋痴,慎念的愤怒导致地狱道,贪执坠入恶鬼道,无明的痴则落入畜生道。如果你经常禅定却不修忍辱,或时常生气,就必须花非常长久的时间才能得到一点正面的结果。愤怒让你远离目标,而这都是自作自受。

愤怒的可见之果

想一想愤怒所引发的看得见的结果,当你如常呼吸,你展示了出离的正确觉受,一但愤怒出现,你感到难受,身体不舒服,无法安于禅坐,你的表情让人不敢领教,周遭人深感不悦。愤怒影响食欲,食物不再好吃。严重的愤怒会让你失眠,尤其是演变成愤恨之后。有恨意的人经常都在惩罚自己,例如,如果两个人打架,然后分道扬镳,其中一人很快地忘记纷争,而另外一人仍记着当时的愤怒,只要他始终记着,就永远带着痛苦。

愤怒最糟糕的地方是扭曲你的意识,当你在愤怒时下泱多半都足错误的决定,情绪化而没知识的结果。愤怒时下决定,是被不愉快的情绪牵引,因此,避免在愤怒时作决定是很重要的。愤怒同时也破坏友谊,愤怒的时候,甚至会伤害最亲密的人,一但愤怒消失,就开始为自己的行为奥悔不已。愤怒是不幸之源。

如果你对工作生气,就算你想掩饰,客户会感受得到,你便可能因而失去生意或失业。你无法隐藏愤怒,人们总是会感受到,然后避开你。当你失去快乐,将失去成功,按着制造进一步的种种问题与灾难,就又引发更多的愤怒,逐渐扩大更多的愤怒。停止愤怒,就是停止散发情绪的经验,对自己说:「停止这样的经验。」

掌握愤怒与挫折的方法

我们如何解决愤怒的问题?只是想「我应该修忍辱」或对自己说「负怒是不好的,我不应该生气。」将不能解决问题。这样是没有用的,你需要正确的方法,让你响应挫折。你必须学习如何掌握心识,挫折一起便能立刻了然,这样一来,就能够将挫折转化为幸福快乐。

问:这是否包括从贪执与欲求而来的挫折呢?

嘉楚仁波切:挫折是从愤怒而来,并非欲求。挫折是愤怒。也许挫折是愤怒初期的敬求贯念,如果是那个部分就有可能是欲求。有三种主要的方法去掌控挫折,解决问题。学习解析,也就是以我们的心识,我们的念头,以善巧修行,用正知正念的意识。例如,因负面字眼引起的愤怒呈最常发生的,因此这是个非常实际的例子,当某人言语粗暴,如果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就没关系,我们不喜欢,开始不舒服,接着会生气。我们必须解析这感觉,因为即使我们说:「我不应该生气」,这愤怒仍在。你必须分析这情绪,试着找出你真正的感受。第一个问题是:「我为甚么生气?哪一个特别的字眼叫人生气?」这字本身并不叫人生气,它不会伤害我的身体,却会伤到我的心。因此,这就是答案了。

事实是这字并没有真的伤到我们的心,想想看,你根本不知道这负面字眼的真正意涵。以此为例,没有理由要生气。这字本身并不能让我们生气,而是我们执着在字上面导致愤怒。是我们对负面字眼的执着开展让我们不快乐。如果某人用「愚蠢」这样的字眼,而你从来都没听过这个字,那么,这字眼就无法产生作用。这也证明这些字本身是没有作用力的,它们只在我们执着的时候发挥作用。这也证明了愤怒只在我们的执着中有效,并不是因为别人说了甚么或发出甚么样的声音。

这是修心第一要,用在因为粗暴言语引起的挫折或愤怒。它非常有效,而且实时发挥作用。那么,我们也许会想:「好吧!我可以修这个言语之忍辱,但如果别人伤害我的肢体呢?我不能忽视它,它会导致肉体上的痛苦,不论我学的是哪一种语言,如果有人打我,我会痛。」你就必须开始要求自己往前迈出一步。首先修粗言之辱,按着就比较容易处理肢体的痛苦了。

问自己一个问题:「为甚么我头痛的时候不生气?胃痛的时候不生气?」不但不生气,反而试着减缓你的痛苦,让它离开。你吃药,休息并照顾自己。所以,为甚么要跟打你的人生气?你回答:「因为他是故意的,而头痛没有心,是无意的。」现在问自己:「我为甚么做大礼拜、崇拜并供养诸佛?为甚么人们崇拜佛像或舍利塔?这些象征没有心,他们不能帮助我,他们就张一张桌子,他们没有心,也没有意图。然而我却得到加持祝福和利益,让我的心安宁,并且使我工作顺利。」首先,我们会说「我不在乎结果,如果他不是故意的。」想到头痛,我们不担心结果,因为我们知道头痛并非故意要伤害我们。现在,我们讲到崇拜佛像的时候,我们的理由就不符合逻辑了。我们说无法在意佛像是否有意,只在乎有无加持与利益的结果。为了摆脱愤怒,我们就不需要考虑别人的意图了。第三修心要义,就是生起对别人的善意。如果有人善待我们,必须要记得并且想办法回报。

问:我们永远无法确知他人的意图是否会导玫最幸福的方向。

嘉楚仁波切:想想看,若有人打你,你会生这个人的气,还是对打到你的棒子生气?你很自然地会想,是这个人,对吗?而不是这根棒子。你应该记着这人打你是因为他生气。愤怒才是让这人变成暴力的原因。因此,这人就跟这棒子一样,而愤怒就变成了控制棒子的这个人。你的心应该变得如此宽广,以至于像是没有底的玻璃瓶,不论你被打了多少次,你的心仍然是开展的。

修心的时间

在恰当的时间修行也很重要。当你快乐、没有烦恼问题或孤独的时候修心,有一点小作用。在这样的状况下修行,可以有小小的进展,也就是说进展缓慢。修行的最佳时机,是为某人的行为而感到生气的时候,这便是你应该修行的时机。在别人惹你生气的时候修行,也许看起来困难,有时觉得很不舒服。然而,这很有效。这方法将完全让你进入菩萨道,就像人人都喜欢的人一样。这里有一些建议帮助你的修行。为了让你的修行获得正面的成果,要经常修忍辱。在我们修智慧与功德时,最大的功德来自于忍辱的修持,在六波罗密里,它带来最大的福慧功德。

问:修忍辱的意思是仅仅记得要忍耐或说:「我需要忍耐吗?」

嘉楚仁波切:不,你必须去做,你必须忍耐。忍辱修得越多,慈悲就越精进。如果你修忍辱,就能够看到别人的痛苦与愤怒,以慈悲回报。忍辱与愤怒是无法同时存在的,因之,一个愤怒的人不会有耐力或慈悲的。当然我们都希望自己有慈悲,却很难做到。

为生起慈悲,我们必须想想别人的痛苦,他们都在过去多生曾经是我们的父母并且善待我们。这样一来,就可以帮助我们升起慈悲,最好的方法,是减少愤怒,在你减少愤怒的时候,慈悲自然会增加,就像温度一样。

另外一种培养正知正念的方法是专注在你的过去多生的业,想要藉由经验净化这业。希望结束这样的业以及与人之间的业缘,不再增加新的业。这是另一种正知正念。冥想每一个人以及每一个人的本性都足无知的。

问:我发现要相信每一个人的本性都是无知的很因难。

嘉楚仁波切(仁波切笑了):如果愤怒不作弄一个人,那他就不曾打你我用言语伤宫你。他只曾往生气的时候这样做,那他就毫无选择。他的天赋本性足无知的。如果你进一步分析,将发现他有佛性,是纯净无瑕的。

问:佛性应该没有正面或负面的印象,它可以既不坏又不好,也就是说它具有一切的可能性,佛性是否可以说是中性的,好过说它是无知的?

嘉楚仁波切:当三毒不存在于人之中时,他或地已证悟解脱。如果人没有三毒就没有仟何的问题。当人的三毒减少中,并解脱自己,他就不再需要仟何其它的方法,如果他摆脱了所有负面的东西,那所有好的结果就会呈现,我们不需要在自己的佛性上增加正面的东西,也就是说我们的本性不是归零的,它是正面的。当你的心安住在解脱之中,这就是修行引发的正知正念。

你可以用许多不同的方法在任何时间修行佛法,因为愤怒曾往任何时间出现。证悟的种子是菩萨道,让你成为菩萨的是菩提心(利益众生的愿望),而菩提心是对治愤怒的处方。在你的灵修与世间法里,这非常重要。愤怒是最主要的问题,如果有太多的贪恋欲求,当然也是一个问题,如果不大过分的话,欲求比愤怒要容易掌控,然而欲求与愤怒两者都直接与菩提心冲突。

问:你如何得知你的欲求直接对抗自己?

嘉楚仁波切:你必须想想它是否存在于可能之境。

问:我想到更多的是我们文化中的属性,每个人每天都是那么的目的取向,包括我自己在内,有许多的欲求,想要的如此多。

嘉楚仁波切:是的,当然这是因为未能满足。这是我们必须想到的另一种修行,却求的过失与错误。通常欲求多半专注唯我的人事物上。唯我与欲求相关联,尤其与修智能最有关系,但这是一个困难的议题。你必须先修习空性的教授。欲求的根本是执着贪恋。你必须先思维再冥想空性的教授,这会议你的执着变得空洞无力。执着依然会在那儿,然而你将不会因此痛苦万分,因为执着变得虚幻不实。

为了冥想我们对事物的贪恋执着,我们可以思维拥有这些事物的过患。首先,人们为存钱而经历许多痛苦与困境诸如此类的。

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必须工作,同时因许多赚钱、存钱的压力而受苦。好不容易存了钱,我们已经老了,又有了其它的问题。一但我们有需求,就要保护这些所需物,就又制造更多的痛苦,然后,又害怕别人的忌妒,甚至疑心别人会因此而杀害我们。

著名的大成就者巴初仁波切说过:如果你有一只羊,你的痛苦就会像羊一样大,如果你有一只髦牛,那你的痛苦就跟髦牛一样大。如果你有多一点钱或更好的车,你将会更焦虑,因为你会想到盗匪可能因此攻击并掠夺你。如果你没有许多的东西,那你就不曾担心,没有人会攻击你。

如果你对自己拥有的感到满足,轨没有问题。我在这里的重点是,并非不该拥有钱、赚钱或存钱,而是你若对自己所拥有的不满足,就会成问题。你如困满足即使今天将丢下一切,你都能够毫无痛苦地做到。

 
宗南嘉措念颂的大悲咒
 

请点击查看影音文件...

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